「太好了,跟他說他是比利,讓他回到場上。」
約翰.蘭比(John Lambie)
-蘇格蘭足球教練。他在一位球員腦震盪,不記得自己是誰之後如此說。

通常被替換下場並不是好事。這表示你受傷了,表現不夠好,或是教練想要更改戰術(而這戰術不適合你,當然這也不是好現象)。

但上帝卻告訴我們,在人生中可以被替換是最美的事,這和球場完全不同。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接受上帝安排的替換,即使我們感覺自己已經被令出場了。

讓自己被換下來,表示我們知道自己在比賽中表現不夠好,知道自己無法獲勝。我們知道自己沒有獲取成功的能力,即使我們拼盡全力,表現出色,到最後還是會面臨死亡並且失去一切。既然在人生的這場比賽中,我們毫無勝算,何不考慮一下上帝提出的替補計畫呢?

耶穌是我們最佳的替補。兩千多年前,祂來到世上,證明了上帝的存在,祂還樂意把我們從註定落敗的一方,轉到獲勝的球隊。聖經告訴我們,耶穌降世為人的主要原因,就是要在人生的賽場上,成為我們的替補。祂活出了我們無法活出的完美生命,在各方面得上帝的喜悅,而且從未犯罪。我們本應承受死亡,但祂卻代替我們死。

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並不是意外事故,也不是因為祂是激進分子,而是因為這是上帝的計畫。耶穌為我們受死,一次性替代了我們的罪(「罪」是指人忽略上帝,只為自己而活,且故意行惡)。耶穌從未犯罪,卻代替我們這些罪人而死,讓你我能來到上帝面前(聖經彼得前書3章18節)。

不妨設想一下:耶穌踏入球場,我們這些球員之前所犯下的任何錯誤,所有的處罰,以及我們踢進的烏龍球,全都改列在祂的比賽記錄中。祂在場上的完美表現,卻完全歸在我們的名下!這正是耶穌受死時為我們所成就的事!

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,祂戰勝了死亡,那麼,死就不再是我們唯一的終局。如果我們接受耶穌代替我們,願意相信祂,我們的人生就能夠有一個全新的開始,一個全新的生命!就像是轉到了新的隊伍,而不再是身處於拼命苦戰,卻仍然註定落敗的一方。而且上帝也不再是比賽的裁判,祂現在是我們的教練,我們成為上帝球隊中的一分子。

上一篇:上帝是什麼樣的裁判?
下一篇:新球隊、新教練
回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