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不介意每場都輸, 只要最後我們贏得聯賽冠軍就好。」
馬克.維杜卡(Mark Viduka)
-前澳洲足球國家隊隊長

在足球場上,輸球的一方會悲傷難過,在人生中遭遇失敗也是如此。我們可能都經歷過失戀、失業、罹患重大疾病,或身無分文等悲慘的狀況。我們往往是失敗的一方。

在足球比賽中,更糟糕的是你的錯誤導致球隊慘敗。人生也是如此,如果是我們的決定讓人生跌到谷底或關係破裂,我們一定會傷痛不已。但錯誤發生時,我們並不一定想承認那是自己的過失所造成的。有時,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,我們會像足球隊員一樣在場上互相指責,控訴對方是罪魁禍首。

也有些時候,我們想要靠自己解決所有的難題。我們不再相信周圍的人,這就像是自己帶球衝進禁區,焦急地將球直接踢向守門員,而不是將球傳給前鋒射門。你在電視機前,曾有多少次看到球員這樣踢球而大聲尖叫?其實,我們都曾將別人推開,憑著直覺一意孤行,但往往把事情弄得更糟。

還有一些時候,我們會感到心灰意冷。就像我們知道是自己讓球隊落敗,傷害了身邊最親近的人,讓所有的支持者失望,並且根本無法挽回。既是如此,何必自尋煩惱呢?不管我們這一生多麼成功或失敗,反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死,失去現今所努力、所擁有的一切,以及心中的摯愛。這樣看來,不論我們多麼努力,永遠都是失敗的一方,並且我們對此也無能為力。

你是否覺得如果這世界有一位上帝,那祂就像是一位不稱職的裁判?祂只是漫不經心地看著比賽繼續進行……。

上一篇:開場!
下一篇:上帝是什麼樣的裁判?
回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