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朋友寄給我她親手製作的陶瓷。打開盒子後,我發現這些珍貴的物品在運送途中破損了。其中一個杯子裂成好幾塊大小碎片和一些陶土粉末。我的丈夫小心翼翼地把這些碎片黏起來後,我將這個美麗但有瑕疵的杯子放在架子上。

就如這個補綴過的杯子,我的生命也有傷痕,它見證了上帝曾領我度過困苦憂傷的日子,使我能夠站立得穩。這份安慰提醒我,與人分享上帝如何在我的裡面,以及透過我的生命來工作,將能幫助那些處於痛苦艱困中的人。

使徒保羅讚美上帝,因祂是「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上帝」(哥林多後書1章3節)。上帝讓我們經歷試煉和苦難,使我們能更像祂。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祂所賜的安慰,去安慰遭遇各樣患難的人(4節)。

每當我們思量基督在十架忍受苦楚,我們將得著激勵,在苦難中恆久忍耐,相信上帝能讓這些經歷使我們剛強,得以忍受同樣的苦難(5-7節)。因為知道上帝藉著我們所經歷的試煉來彰顯祂的榮耀,所以我們也能像保羅一樣得著安慰。我們可以與人分享主所賜的安慰,使傷心的人得到盼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