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許看過這段影片,小男孩知道他又多了一個妹妹後,就哭鬧著說:「又是妹妹!又是妹妹!」

這段影片用有趣的方式讓我們窺見人的期盼,但失望並不有趣,它也充斥著我們的世界。聖經裡有個談到失望的故事,雅各為了娶拉結為妻,同意為他的舅舅工作七年,但想不到在雅各履行了合約後,卻在新婚的隔天早晨,發現新娘不是拉結,而是拉結的姐姐利亞。

我們往往只看到雅各的失望,想一下利亞的感受吧!她被迫嫁給一個不愛她,也不想要她的人,她還有盼望和夢想嗎?

詩篇37篇4節說:「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。」難道敬畏上帝的人絕不會失望嗎?不,詩篇清楚地表明詩人看見許多不公義的事,但他從長遠來看:「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,耐性等候祂」(7節)。過後詩人總結:「謙卑人必承受地土」(11節)。

最後,雅各尊榮利亞,將她葬在家族墓園,與亞伯拉罕和撒拉、以撒和利百加葬在一起(創世記49章31節)。利亞雖然覺得自己不被愛,上帝卻藉著她的後裔救主耶穌賜福世界。耶穌帶來公義、盼望,並賜給我們超乎想像的豐盛產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