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和一位朋友談話時,她告訴我說她已經放棄信仰,我從她口中聽見了熟悉的抱怨:我怎能相信一位毫無作為的上帝呢?許多人在新聞中看到暴力事件,或親身經歷心碎的時刻,他們在痛心之餘都會發出這樣的疑問。我朋友的沮喪正表明了,她迫切需要上帝有所回應,我們可能也有相同的渴望。

以色列人深知箇中滋味。當巴比倫帝國侵略以色列時,向他們發動猛烈的攻擊,使耶路撒冷在鐵蹄蹂躪下化為一座廢墟。先知以賽亞道出百姓的疑惑:應該會來拯救我們的上帝在哪裡呢?(以賽亞書63章11-15節)然而,在這樣的黑暗時刻,以賽亞卻大膽地求告上帝說:「願祢裂天而降」(64章1節)。痛苦和愁煩並未使以賽亞遠離上帝,反而使他尋求與上帝更親近。

我們所經歷的懷疑與苦楚並非壞事,因為這能讓我們知道自己何等茫然,何等迫切需要上帝的同在。如今我們看到那震撼人心、超乎想像的事,就是上帝果真裂天而降,祂藉著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。基督獻出祂自己被撕裂、被破碎的身體,好將祂的愛澆灌我們。在耶穌裡,上帝與我們如此靠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