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81歲的美國鄉村歌手喬治•瓊斯(George Jones)逝世時,他的歌迷都不禁緬懷他獨特的嗓音,想起他艱苦的一生和掙扎。瓊斯的多首歌曲,都反映了他個人的絕望與渴求;但最觸動人心的,乃是他的唱腔。《芝加哥論壇報》的樂評人葛列格•科特(Greg Kot)說:「他的嗓子,天生就是用來唱出心碎的感覺。」

耶利米哀歌記載了先知耶利米,因為猶大百姓內心剛硬、不肯跟隨上帝而極其痛苦。常被稱為「流淚先知」的耶利米,親眼目睹耶路撒冷遭破壞,又看到他的同胞被擄。他在城內的街上徘徊,極其哀痛(耶利米哀歌1章1-5節)。

然而,在耶利米的情緒最低潮之際,他仍然說:「我想起這事,心裡就有指望。我們不至消滅,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,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。每早晨這都是新的。祢的誠實極其廣大!」(3章21-23節)

我們受苦無論是因為自己的抉擇,或是別人的緣故,都可能會讓我們感到極其灰心失望。但是,即便我們覺得一切都落空了,我們仍可倚靠主的信實。我們的心裡要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分,因此,我要仰望祂」(24節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