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安達有一所事工中心,稱為「燈塔」,象徵著救贖。它所在的那片土地,正是1994年種族大屠殺期間,盧安達總統所住的官邸。如今,這座基督徒所建立的新建築,已經成為盼望與光明的指標。那裡是一所聖經學校,為的是培養新一代的基督徒領袖,同時也設立了旅館、餐廳,還有許多社區服務。這是從灰燼之中綻放出來的新生。這些建立「燈塔」的人仰望耶穌,以基督為他們的盼望和救贖。

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拿撒勒的會堂,祂頌讀以賽亞書,並且宣講祂就是那位受膏者,要來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(參閱路加福音4章14-21節)。祂來是要撫慰心靈受創的人,並賜下救贖與饒恕。因著耶穌,我們可以在悲傷中得著喜樂,在絕望中得著盼望(以賽亞書61章3節)。

我們知道盧安達種族大屠殺,是國內不同種族部落相互廝殺,造成超過五十萬人喪生。這駭人聽聞的暴行令人十分痛心,也難以理解,讓人實在無言以對。但我們知道,對於在這殘暴惡行中的受害者,主基督都能醫治安慰,無論是在今生或在天上。即便我們在最困頓無助的景況中,那位賜喜樂油代替悲哀的主,也能使我們有盼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