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帝會饒恕一個大屠殺的兇手嗎?祂這樣做合乎道德嗎?祂的饒恕難道不會使受害者的親友再次受到傷害嗎?或許,我們可以換另一個角度,思考更重要的真理:「如果一個連環殺手降服在上帝愛子的面前,乞求憐憫,上帝都會施恩饒恕,我們豈不是都有盼望嗎?」

上帝的愛就是這麼奇妙。祂能改變聲名狼藉之人的生命,讓他們成為見證上帝慈愛與饒恕的例子。甚至,耶穌在十字架上也祈求上帝饒恕那些嘲笑羞辱祂的人(路加福音23章34節),祂的愛使祂勝過一切。事實上,在上帝的面前,世人都一樣,無論是殺人或發怒,姦淫或好色,偷竊或貪心,人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付代價。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是無法自救的罪人,才會渴望尋求認識上帝。人類從起初絕對完美的世界墮落之後,惟有接受上帝滿有恩典的救贖,我們才有指望。

read_more

「難道這表示我們總是應該無條件地饒恕別人嗎?」不是。像聖經中的許多原則一樣,饒恕與否,要看時機。儘管我們應該無條件地愛人(尋求別人的好處,而不是傷害人),但耶穌也親自教導我們,當別人承認自己犯了錯時,才饒恕他們(路加福音17章1-10節;馬太福音18章15-17節)。若容許弟兄姊妹蓄意傷害我們,卻不要他們負起責任,這樣的愛是不對的。

耶穌教導我們,若不饒恕別人,祂也不饒恕我們。耶穌是針對一顆不願意的心:不願意愛曾經傷害我們的人,不願意饒恕那已經懊悔承認錯誤的人(路加福音17章3-4節)。在上帝的家中,我們已得著祂的恩慈和饒恕,祂不容許我們硬著心腸,堅持不饒恕那些認錯的弟兄姊妹。

反思

  • 在你的生命中,是否有不可饒恕的對象?他為你帶來怎樣的傷害?
  •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言行付代價。當你思想上帝是何等寬容你的時候,這提醒你該如何對待那些傷害過你的人?

鼓勵你閱讀「踏上寬恕之路」,與我們一同思考該如何愛仇敵,以及寬恕他人的過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