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,全球陷入新冠肺炎的恐慌之中,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數字,加上多國宣布實施「封城」措施的新聞,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不少壓力。眼看抗疫之旅長路漫漫,或多或少,我們都會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、徬徨不安。

回溯兩千多年前,耶穌基督受審判、釘十架、被埋葬、第三日復活、向門徒顯現。這一連串事件的發生,對當時的門徒而言,是極為悲痛和恐懼的經歷。因為擔心受牽連,大部分的門徒各自躲藏,戰戰兢兢地度日。然而,在耶穌基督受難的過程中,仍有不少勇敢的跟隨者,包括亞利馬太的約瑟、婦女們等。他們戰勝內心的恐懼,與耶穌同行,陪伴祂走過受死和復活之路,生命也因而全然改變。

在受難和復活節來臨之際,讓我們放下對疫情的恐懼與不安,透過三個不同群體的視角,走一趟耶穌基督受難和復活的旅程。願我們更多思想那為我們走上十字架苦路的耶穌基督,以及當時跟隨者的經歷,從中獲得啟發、鼓勵和力量。


 

亞利馬太的約瑟是個家境富裕、擁有崇高社會地位的人士。礙於害怕遭人非議和指控,他只敢暗暗地成為主的門徒。但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前,他勇敢為主辯護;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,確認死亡後,他放膽見彼拉多,求領取耶穌的身體。歡迎點擊閱讀約瑟的經歷,瞭解他如何戰勝心中的悲傷與恐懼。



 

耶穌基督從不「重男輕女」,祂不僅醫治和趕出婦女身上的鬼,更教導她們有關天國的福音。而在耶穌基督走上苦路之時,這群婦女也表現出了無畏的勇氣,不懼危險,一路相隨。她們的勇氣從何而來?歡迎點擊閱讀,更多認識這群勇敢和愛主至深的女性。



 

耶穌基督受死與復活後,有兩位門徒因心中困惑而感到傷心失望。然而,耶穌與他們同行,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耐心地教導他們認識上帝話語的奧秘,解開他們的疑慮,重新火熱起來。你的內心是否也充滿了困惑和憂慮?歡迎點擊閱讀瞭解耶穌對兩位門徒的教導,相信祂也會幫助你認識真理。



 

在這個惶恐不安的時代,我們該如何靠著復活的主戰勝恐懼?願我們不僅聽道、信道,更以火熱的心來愛和服事這位主,真正「認識基督,曉得祂復活的大能,並且曉得和祂一同受苦,效法祂的死」(腓立比書3章10節)。



 

先知以賽亞提醒我們,只要「堅心倚賴」上帝,就必得享平安(以賽亞書26章3節)。
無論我們身處何種景況,讓我們都來守大齋期,學習「在盼望中要喜樂;在患難中要忍耐;禱告要恆切」(羅馬書12章12節,和合本修訂版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