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一月 2013

信必得救

在2010年智利礦場大爆炸的時候,33位礦工被困在地下達69天,馬鈕·戈然勒斯(ManuelGonzalez)是第一個找到他們的救援人員。他冒了極大的生命危險,深入地底下600公尺的地方,為的是要把受困的人帶回地面。看到一個又一個礦工被救出來重獲自由的時候,全世界的人都驚訝不已。

不要硬來

「不管是橫著來、豎著來、明著來或暗著來,無論如何,我非要做成這件事!」我經常從一些人口中聽到這樣激進的言辭。他們往往覺得自己有個好點子或碰到了機不可失的良機,於是鼓足了勁,非要達到目的不可。

官僚

英文的紅色膠帶(redtape)一詞,就是在講辦事情的時候遇到拖泥帶水、讓人討厭的官僚作風。原本這個片語的意思,指的是用紅色膠帶把政府公文捆在一起。但到了1800年代初期,蘇格蘭歷史學家托馬斯·卡萊爾(ThomasCarlyle)為了抗議政府辦事拖拖拉拉的作風,就在文章裡面使用這個詞,此後反而流行起來。美國內戰後,「官僚」的問題重新浮上檯面,因為退伍軍人想拿福利津貼難如登天。其實,「官僚」這兩個字,也代表了因為層層攔阻而事情辦不成時的沮喪和失望。

往日的好時光

人難免都會想起往日的好時光,渴望「想當年」的那種感覺。

領袖的標誌

在一個嚴寒冬日,我參觀普渡大學的校園時,遇到兩個年輕人,他們正在學生活動中心旁的人行道上剷除厚冰。我以為他們一定是低年級的學生,才會被學長使喚來做這苦差事。於是我說:「在你們加入的時候,沒人告訴你要做這些吧?」其中一個看著我笑了一笑,回答說:「喔,我們兩個都是高年級生。我是學生會副會長,旁邊這位是會長。」我向他們說聲辛苦了,之後就繼續參觀──可是我心裡卻深深受到提醒,原來「服侍他人」才是真領袖的標誌。

生命故事

小時候,我喜歡聽媽媽說故事。我坐在她的腿上,當她閱讀時,我會仔細地看著每幅圖畫,不放過每個細節。同時,巴不得趕快聽到下一頁的內容。

宴客名單

昆蘭社團是第一世紀猶太人的一個社群,他們離群索居,拒絕受外界影響,專心預備彌賽亞的到來。他們非常注重靈修生活、潔淨禮儀,而且嚴格遵守行為規範。根據僅存文獻顯示,他們不讓瘸腿、瞎眼、殘障的人加入他們的社群,因為他們深深相信,身體上的「缺陷」就等同於不潔淨,不能參加宗教儀式。因此,他們吃飯的時候,殘障人士是絕不可能在受邀之列。

效法耶穌

兒童主日崇拜的時候,老師談到十誡的第一條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」(出埃及記20章3節)。她告訴孩子,要守這條誡命有幾種方法。她說:「沒有什麼東西比上帝更優先,不管糖果、學校作業、電動玩具都一樣。」她告訴孩子,把上帝放在第一位的意思,就是要讓讀經、禱告、與上帝親近的時間,擺在其他事情之前。

金玉良言

不久前,在一場美國年度音樂大獎典禮上,有位獲頒艾美獎的女演員鼓起勇氣,中途退場。她為什麼要離場?因為當晚的頒獎人、表演人、主持人,個個都用粗俗低級的言詞,猥褻不入流的笑話彼此嘲弄抨擊。她越看心裡越生氣,越來越失望。她說,那天晚上的節目,對任何一個有尊嚴的人來說,都是一種侮辱。

選擇你的神

最近我看到一則以希臘神話為背景的線上遊戲廣告。這遊戲有軍隊、眾神祇、英雄和各種任務。然而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,如何開始遊戲的說明:上網、註冊、選擇你的神,然後開始打造你自己的王國。

張開雙臂

在美國前第一夫人貝蒂·福特(BettyFord)的葬禮上,她的兒子史蒂芬說:「她是一位充滿愛心的人,總是帶給人安慰。她也總是第一位張開雙臂擁抱你的人。19年前,我沉迷於酒精之中,我的母親送了我一份最好的禮物,就是教我如何降服在上帝面前,並且接受祂的恩典。在她的擁抱中,我真的感到自己像是回頭的浪子,她讓我感受到上帝的愛。那是一份很棒的禮物。」

銘記之歌

當我收到一份寄來的禮物時,我高興極了!這份禮物是一張配上音樂的聖經CD。聽過幾遍之後,有一些旋律已經在我心裡縈繞。過了不久,即使不聽CD,我也能唱出一些詩篇裡的經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