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六月 2013

不會太晚

一天晚上,我去一間療養院拜訪,一位名叫湯姆的男士從他的房間裡悄悄地溜出來,想要跟我聊天。聊了一會兒,他問我:「如果我這麼老才成為基督徒,上帝會不會覺得受羞辱?」我對湯姆的問題並不感到驚訝,身為牧師,我常常會從許多年長者、成癮者或是前囚犯那裡聽到諸如此類的問題。他們總是理所當然地認為:他們要認識上帝或是被上帝使用都已經太晚、太遲了。

愛和禱告

在一本童話書中,小熊維尼看著袋鼠媽媽跳著離開。牠心想:我希望可以跳得像牠那麼高。可惜有些人行,有些人卻不行,事實就是如此。

悲慘的 成功

喬治.麥當勞(George MacDonald,1824-1905年)是一位蘇格蘭的牧師作家。他曾說:「若人所作的沒有上帝的同在,不是慘遭失敗,便是悲慘地成功。」這句話收錄在他的講道集(Unspoken Sermons)當中。許多現代的傳道人或作家也常會引用這個頗有深意的說法。

緊密連結

許多地區都可以看到讓人嘆為觀止的雪景。美麗的雪花是獨特精巧的冰晶。一小片的雪花非常脆弱,在你手中很快就會融化。然而,許多的小雪花卻可凝聚成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,足以讓許多大城市停擺,同時又打造冰雕玉樹構築成的美麗大地。這壯麗的雪景成為藝術家的創作題材,化成美麗的月曆圖片。冰雪能堆積成滑雪坡,讓人享受滑雪的樂趣,也能讓孩子堆雪人或打雪仗,享受歡愉時光。這全都是因為一片片的雪花緊緊地聯結在一起。

最悲慘的 一天

在2011年5月,龍捲風侵襲美國密蘇里州的喬普林市,一名年輕婦女躲在浴缸裡,她丈夫用身體護衛她,承受夾帶著破瓦殘礫的狂風吹襲。最後她得以倖存,丈夫卻英勇犧牲了。這殘酷的事實讓她不斷地自問:「為什麼?」一年後,她終於放下心結,因為她發現即使在人生最悲慘的一天,她仍然被愛。

小鎮醫生

美國作家辛克萊.路易斯的小說《大街》,闡述了一個女人卡蘿的故事。她來自繁華的都市,卻嫁給一位小鎮的醫生。新遷入這個落後的小鎮,卡羅覺得自己比鎮上所有人更優越。但丈夫對於一樁緊急事故的反應,挑戰了她的優越感。一個移民農夫的手臂受了重傷,需要截肢。卡蘿看到她的丈夫以溫柔的言語安慰傷者及他心煩意亂的妻子時,她深感欽佩。這位醫生熱心服侍人的態度動搖了卡蘿高傲的心態。

飛行 模擬器

飛行員在接受培訓時,會花許多時間在飛行模擬器裡面。這些模擬器讓學員體會在開飛機時會遇到的挑戰和危險,但卻沒有風險。飛行員不必離開地面,而且即使他們在模擬器裡面墜機了,也可以從容地離開。

尊重權柄

看到建堂工作開始動土,全教會的人都很興奮。每個週日,我們熱切地看著施工土地,但只看到一個大洞,進展似乎有些緩慢。

懸於虛空

由國家地理學會所出版的世界地圖有這樣的註解:「地球的質量是66億兆噸。」究竟是什麼東西支撐這全部的重量?什麼也沒有,我們居住的星球懸於虛空,以每小時一千英里的速度自轉,同時也按著一定的軌道,繞著太陽公轉。然而,我們每天都忙忙碌碌,擔心健康問題、人際關係和經濟壓力,很容易就忽略了這件事。

貪婪

每年,當我拿出蜂鳥餵食器時,這些忙碌的小鳥便開始爭奪最好的位置。雖然這「筵席」一共有四個位子,但這些鳥兒卻總是想搶奪鄰居正在使用的位子。其實每一個位子的食物來源都相同,都是來自蓄滿糖漿的餵食容器。因為四個餵食的位置都是一樣的,我不禁因為牠們的貪婪而搖頭。

避難磐石

有一年休假時,我沿著大湖岸邊漫步。當我走近一堆巨石旁邊時,看到巨大的岩石中間有個小凹壁,一棵小植物正在此扎根生長。這株植物顯然汲取了足夠的陽光和水分,又獲得額外的保護,因為即使是狂風暴雨,也不能傷害其嫩葉。

苦中作樂

名列「名人堂」的棒球捕手加里·卡特(Gary Carter)是一位基督徒。在19年的棒球生涯中,他因為全心信靠上帝而得著力量和耐力,得以應付日復一日的比賽。57歲時,他因腦癌蒙主恩召。在他逝世後不久,作家安德魯·克拉文(Andrew Klavan)在《華爾街日報》寫了一篇追思文章,述說卡特如何影響他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