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三月 2015

為什麼揀選我?

曾有人問英國的約瑟夫·帕克牧師說:「耶穌為什麼要揀選猶大成為祂的門徒呢?」這位牧師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,但卻無法回答。他說當他思想這個問題時,腦海總是浮現另一個更讓人困惑的問題:「祂為什麼要揀選我呢?」


這是美事!

結束外地出差的工作後,泰瑞想為他的孩子們選些小禮物。機場禮品店的店員向他推薦了一些昂貴的商品,但泰瑞說:「我沒帶那麼多錢,我需要便宜一點的禮物。」店員試圖讓他覺得自己有點小器,但泰瑞知道無論他送的禮物是否貴重,孩子們都會很開心,因為這禮物表達了他對孩子們的愛。最後證實了泰瑞是對的,孩子們都很喜歡父親帶給他們的禮物。


你是誰?

我們不時從報章看到,有些人自認為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時,就會覺得被冒犯,甚至咆哮: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」這也提醒我們一件事實:「如果你必須告訴別人你是誰,那你就不是自己認為的那樣顯赫。」但我們在耶穌身上所看到的卻截然不同,即使祂在世上的最後那段日子,也沒有這種傲慢及妄自尊大的態度。


路標

最近幾年,我居住在北密西根州的女兒,對當地原住民的歷史十分著迷。有個夏天我去她家小住,一天下午,她帶我去看一條路,道路兩旁的樹木都長得奇形怪狀,有個牌子寫著「路標樹」。她向我解釋,據說很久以前,原住民把小樹的樹枝折彎,來指向某一個目的地,而後來這些樹就以如此特殊的形狀生長。


音效師

嘎吱、嘎吱!呼呼!在早期的電影裡,音效師需要配合故事的情節,製造出各種聲音效果。例如:擠壓裝著玉米粉的皮革包,製造出皮鞋踩在雪地裡的嘎吱聲;拍打手套,發出如同鳥兒拍翅的聲音;或是揮動樹枝,弄出颼颼的風聲。音效師為了讓聲音聽起來更逼真,都會運用巧思來仿製各種聲音。


堅定的選擇

我父親在信主之前很看重祖先祭拜,然而,他在九十歲高齡,接近人生終點的時候,卻說了一段很不尋常的話:「我死後,除了教會的安排,其他人不要做任何事情。不要占卜、不要祭品,也不要任何祭拜儀式。我的生命已交在耶穌基督的手裡,我死後也是這樣!」


上帝完美的時間

我不時會去探望兩位年紀老邁的女士。其中一位的財務無憂,身體也相當健康,住在自己的房子裡。但見面時,她總是能挑出一些負面的事情來說;另外一位女士,因為關節炎而行動不便,而且有些健忘,住的地方也簡陋。面對到她小公寓的訪客,她的第一句話必定是:「上帝是如此恩待我。」為了避免忘記重要的事項,她用一塊記事板把它們記錄下來。我上次去探訪她,在幫她拿記事板時,看到她在前一天寫著:「明天有午餐約會!棒極了!又是另一個快樂的日子。」


全然信靠

當我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,帶他們到診所絕對不會無聊。因為候診室裡放滿了孩子的玩具,以及我可以讀給他們聽的兒童刊物,所以在等候的時間,孩子們不會有任何問題。但是,到了看診的時間,我抱著他們走向醫生的診間時,情況就不同了。看到護士拿著針筒準備注射的那一瞬間,孩子們的笑臉立刻充滿了恐懼。護士越是靠近,他們越是用力地抱著我的脖子。他們緊抓住我,覺得這樣比較安全,或許是希望我能讓他們不用打針;其實他們並不明白打針是為了他們好。


為光作見證

挪威的留坎(Rjukan)是一個溫馨安逸的小鎮。然而,因為這個小鎮坐落在高斯塔頂峰(Gaustatoppen)的山谷中,每年約有半年的時間照射不到陽光,因此冬天是漫長且黑暗的。多年前,居民們就已經計畫在山頂放置多面鏡子以反射陽光,但一直無法落實。直到2005年,一位當地藝術家展開了「鏡子計畫」,他召集人才,集思廣益,努力實現這個計畫。經過八年的努力,計畫終於得以實現。在2013年10月,山頂上的三面巨型鏡子將陽光反射到小鎮,鎮民們湧至鎮上廣場,享受折射下來的溫暖陽光。


信仰大家庭

在1980年代,我們教會有個關係密切的單身大家庭,其中包括喪偶或離婚的人。若有人搬家,他們會幫忙整理行李、搬運傢俱和預備食物。因為共同的信仰和友情的激勵,他們一直維繫親密的關係,生日或假日變得不再孤單。今天,這個三十年前因逆境而凝聚在一起的大家庭仍然活躍,繼續支持著許多個人和家庭。


公義與慈愛

當被告站在法官面前等候審判時,法庭的判決便決定了他的未來。若被告原本無罪,法庭就是他的避難所,使他不被定罪;但若被告有罪,他將會受到應有的刑罰。


困境中的盼望

在2013年11月,強烈的颱風橫掃菲律賓中部獨魯萬市,奪走了上萬人的生命,許多劫後餘生者失去了家園和工作,生活必需品極度缺乏。三個月之後,當這個城市仍滿目瘡痍、百廢待興之時,一個小嬰孩在大雨滂沱及強風肆虐的夜裡,誕生在獨魯萬市附近的馬路邊。儘管居民仍對風雨充滿痛苦的回憶,但他們卻同心協力,尋找助產士並將母親及新生兒送到診所。這個小嬰孩得以倖存且茁壯成長,象徵了在困境中的盼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