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八月 2015

莫遲延

多年來我一直跟一位遠房表哥傳福音,談到人人都需要救恩。最近他來拜訪我時,我又再次勸他接受基督做他個人的救主,但他隨即回答我:「我是很想信耶穌、上教會,不過不是現在。我身邊的人都信別的宗教,除非我搬到別的地方,否則我是沒辦法好好地實踐我的信仰的。」此外,他還以身邊的同伴可能會對他威逼、嘲諷和施壓,做為他遲遲不肯做決定的藉口。


驗證真理

一位朋友寄來的電郵說:「有一種會致命的叢林蜘蛛已蔓延到美國,且造成多人死亡!」他不但寄給我,也寄給郵件名單上的其他人。這信息聽起來很可信,因為文中提到了不少科學名詞和生活實境,但等我上了幾個可靠的網站查詢之後,卻發現這是假消息,它不過是一場網路騙局。若想求證其真實性,就必須尋求可靠的消息來源。


寶寶學步

我的寶寶正在學走路。我得扶著她,而她也會抓緊我的手指,因為她的腳步還不夠穩。她怕自己會跌倒,但其實我就在她身旁,準備要看顧她、助她站穩腳步。當她在我的協助下邁開腳步,她會以感恩、幸福與信任的眼光看著我。但有時候,她會因為我不讓她走在一些危險的路上而哭鬧,她不明白我是在保護她。


令人失望的英雄

有本新書,將美國的歷史撰寫成小說,該書還把當年的西部神槍手厄普與哈勒戴描繪成沒出息的遊民。作者在接受電台訪問,談到厄普這個真實人物時說:「其實他一輩子都沒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。」但多年來,好些著作或好萊塢電影卻將他們塑造成英雄人物。然而根據歷史記載,他們不過是泛泛之輩。


有何意義

當我在大英博物館看到滾球時鐘時,我頓時明白了為何規律的循環,會使人變得麻木而失去活力。這個時鐘就是一個生動的例子,一顆小鋼珠在一面傾斜的軌道平板座上滾動,直到抵達另一端的槓桿。此時,那塊傾斜的板座就會朝反方向翹起,讓鋼珠反彈回滾,並使時鐘的指針前進一格。每一年,那顆鋼珠都要來回滾動約4,023公里的距離,但始終還在原處。


言語的力量

尼爾遜·曼德拉因反對南非的種族隔離政策而被監禁近三十年,他深知言語所帶來的力量。如今,他說過的話常被人引用,但在他身陷囹圄時,卻無人敢引用他的話,因害怕會對自己不利。在獲釋十年後,曼德拉說:「用語輕率從來不是我的習慣。如果這二十七年的牢獄生活能夠讓我們學習到什麼,那就是在那孤單寂寞的環境裡,令我們明瞭言語的珍貴,而且言語對人們生與死的影響是如此真實。」


遇事不順時

很多人在遭遇不幸時,喜歡引用一句話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」(羅馬書8章28節)。但在艱難時刻卻很難相信這句話。我曾經跟一位失去兒子的男士同坐,當時他哀嘆:「這場悲劇怎麼可能對我有益?」我無言以對,只能靜靜坐著陪他一起哀悼。幾個月之後,他卻感激地說:「我的憂傷引我更親近上帝。」


來到身旁

當姐姐卡蘿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時,我們全家人憂心難安。診斷後伴隨而來的手術和治療,都讓我們非常擔憂她的健康狀況,於是全家人迫切為她禱告。在接下來的幾個月,卡蘿如實報告她所面對的各項挑戰。當我們得知她的手術及治療成功時,全家人都為她邁向康復之路歡騰慶賀!


關掉

當孩子們還小的時候,我們曾經帶他們到威斯康辛州北部探望我的袓父母。當時那裡的電視收訊不良,但不會影響袓父母的生活。然而,我們的兒子史考特卻不同,他轉換了多次電視頻道後,很失望地問我:「當你只能接收一個頻道,而你又不喜歡它播放的節目,你會怎麼做?」


當盡的責任

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我的父親是一名少尉,於北非609高地戰役中,因腿部中彈而受了重傷,此後並未能完全康復。這件事發生在我出生以前,若非有人提及此事,恐怕我永遠都不會知道,父親曾經遭受嚴重的槍傷。雖然他的腳總是隱隱作痛,但他從不埋怨,也從不以此為理由來逃避他的家庭責任。


跟隨基督

小時候,我最喜歡參加教會舉辦為期一週的青少年夏令營。在夏令營結束的前一晚,我會跟朋友們肩並肩圍坐在營火旁,彼此分享對上帝、聖經話語的認識,同時也一起唱詩歌。時至今日,我還記得有一首詩歌的內容提到決定跟隨耶穌,副歌中出現一句很重要的歌詞:「永不回頭」。


誰是我的鄰舍?

瑪麗很喜歡參加教會的週間聚會。因為在聚會中,她能和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、敬拜,並且一同探討主日的信息。這個星期,他們要討論的主題是在這個充滿傷痛的世界中,「去」教會和「成為」教會的區別。她滿心期待能跟弟兄姐妹見面,與大家互相討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