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八月 2016

真自由了

艾奎亞諾(Olaudah Equiano,1745-1796年)在年僅11歲時,遭人綁架,販賣淪為奴隸。他悲慘的奴役生涯從西非開始,輾轉被賣到西印度群島、美國維吉尼亞州(當時的英國殖民地),最後來到英國。直到20歲時,他才能為自己贖回自由,但多年所受到的不人道待遇,已經讓他身心飽受創傷。

溫柔的影響力

西奧多·羅斯福(Theodore Roosevelt)在成為美國第26屆總統(1901-1909年)之前,他的大兒子生病了。雖然醫生說孩子可以康復,但令他心痛的是,他竟是造成孩子生病的元凶。原來羅斯福自幼體弱多病,他因著望子成龍,要孩子成為英勇的「鬥士」,給孩子過多的壓力,以致孩子罹患了「神經衰弱症」。聽了醫生的話後,羅斯福的態度軟化,並允諾說:「從今以後,不論是體能或是心志,我再也不會強逼孩子達到我的要求。」

崎嶇不平

馬達加斯加的國道5號公路,沿途景致宜人。無論是白砂海岸、棕櫚樹林或印度洋,美麗的風光皆可盡收眼底。但綿延201公里的道路卻滿是坑窪、崎嶇不平、石塊裸露,並且遍地泥濘。在全球路況最差的公路排行榜中,也算是榜上有名。遊客若是想要一睹這奇世美景,不但要以四輪傳動車做為代步工具,還要有經驗豐富的司機以及維修技師隨行。

看顧人的上帝

聖經學者萊特博士(Christopher J. H. Wright)在《我不理解的上帝》一書中提到,最早為上帝設立名號的其中一人,竟是身分卑微的使女夏甲。

上帝的代言人

我正在等一通電話,心裡焦躁不安,因為等會兒要接受廣播電台的專訪。我不禁猜想,到底主持人會問我一些什麼問題呢?我該如何回答呢?於是,我禱告說:「主啊,對我來說,寫文章真是容易多了。但我覺得自己現在就像摩西一樣,我需要祢賜給我當說的話語。」

尊榮主名

在一場公開演說中,一位備受尊重的領袖及政治家談到該國許多國會議員的生活糜爛。他的這些言論,引發政府的高度關切。他還提到,這些國會議員貪污受賄、態度傲慢以及言語粗俗等等。他公開譴責這些國會議員,盼望他們能有所改變。可惜,他的意見並未獲得採納,反而遭到這些國會議員的強烈抨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