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五月 2016

知行合一

中國哲學家韓非子對人生有一番特別的見解,他說:「非知之難也,處知則難也」,的確,知易行難啊!

由心讚美

我朋友米娜在國外旅行時,曾參加當地一間教會的聚會。她注意到人們一進入教堂,就會馬上背向講台屈膝禱告。後來米娜才知道,這間教會的會友在敬拜開始之前,都會先向上帝認罪。

不過一死

海莉特·塔布曼(Harriet Tubman,1822-1913年)生來就是黑奴,且遭受虐待,但她從母親述說的聖經故事中,看見一線曙光。以色列人雖身為奴隸卻能從法老手下逃脫,這讓海莉特看見,上帝要祂的百姓獲得自由。

親身經歷

大衛·迪拉德(David Dillard)為了讓他手下的年輕建築師瞭解年老屋主的需求,決定讓他們親身經歷老人的生活。這幾位年輕的建築師換上睡衣,與八、九十歲的老人在安養中心一同生活了24小時。他們戴上耳塞讓聽力減退、把手指綁起來以限制手部的靈活度,甚至還交換眼鏡造成視力模糊。後來,迪拉德說:「我們最大的收穫,是把27歲的年輕人派出去,他們回來的時候,心智成熟了十倍。他們在那裡與老年人一同生活,對他們面對的困境有更深入的瞭解。」(羅德尼·布魯克斯,《今日美國》)

屬靈氣質

我在健身課程認識的朋友對我說:「我一點都不意外妳帶領靈修營,因為妳的氣質絕佳。」我對於她的評論感到又驚又喜,因為她所謂的「氣質」,在我看來就是指基督所賜的平安。當我們跟隨耶穌,祂就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(腓立比書4章7節),而這平安常是不自覺地流露出來。

如羊走迷

當我在北迦納和祖父同住的時候,每天都要幫忙放羊。我每早晨帶牠們去草場,直到傍晚再返回羊圈,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羊群是多麼地頑固。譬如,每當牠們看到一個農場,就會按照本能的驅使一股腦兒地往那裡走,還幾度造成我和農戶之間的困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