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份: 2020 年 9 月

愛的根基

美君從天竺葵剪下一枝花莖之後,便將花莖末端的切口浸入蜂蜜中,最後再插入裝滿堆肥的花盆裡。她說:「只要按著這簡單的步驟就行了!」美君是在教我繁殖天竺葵的方法,告訴我如何將一棵健康的植物加以分株繁殖,這樣我就有鮮花可以與人分享。她說,蜂蜜有助於幼株生根。

看出圖像

最近,我發現了變形雕塑的奧妙。這些藝術品在乍看之下似乎只是隨意組合的雜物,只有從正確的角度觀看,才能產生視覺效果。例如有件作品以一連串垂直排列的枝杆,呈現某位著名領袖的容貌。另一件作品則以許多電纜,勾劃出一頭大象的輪廓。還有一件藝術品是以電線連結數百個黑點,從正確的角度便可看出那是一位女士的眼睛。欣賞變形雕塑的關鍵在於以不同的角度觀看,直到看出其中隱含的圖像。

永不足夠

美國太空人弗蘭克·博爾曼(Frank Borman)負責指揮首次環繞月球的太空任務,但他對此並無深刻的印象。在這趟來回需時兩天的行程中,他因為暈機不適而嘔吐。他說,無重狀態的確很新奇,但新奇的感覺只有三十秒,後來也就習慣了。在近距離觀看月球時,他發覺其顏色單調乏味,而且表面都是坑坑窪窪的隕石坑。他的團隊拍下了這片灰色荒蕪之地的照片,過後便開始感到沉悶無聊。

迷失走丟

美國幽默作家亞麥可(Michael Yaconelli)住在牧場附近,他觀察到乳牛在放牧時很容易迷失走丟。因為牠們在吃草時會不斷地走動,找尋更青綠的牧草。在牧場邊界的樹蔭下,乳牛可能會發現鮮嫩的牧草。當牠看見損壞的籬笆後面不遠之處,有一叢看似可口的青草,可能就會衝出籬笆而越走越遠,甚至走到大馬路上。就這樣,乳牛嚼著牧草,漸行漸遠,最後就走丟了。

信守承諾

在婚禮上,澤生對自己將要許下的婚姻承諾備感壓力,以致在跟著牧師向美珊複述結婚誓言時都結結巴巴的。他心想:我怎能說出連自己都覺得難以遵守的承諾呢?他雖然完成了結婚典禮,但那些承諾仍讓他感到心情沉重。婚宴結束後,澤生帶著妻子回到教堂,並在那裡禱告了兩個多小時,祈求上帝幫助他遵守諾言,盡心地關愛並照顧美珊。

愛情鎖

在巴黎藝術橋上,成千上萬支的掛鎖遍佈各個能想得到的角落,有些還刻著情侶們名字的縮寫,這樣的情景著實令我驚嘆!這些象徵愛情的掛鎖,是許多情侶表示他們對愛情「永遠」堅貞的宣告,但這座跨越塞納河的行人橋卻快被這些愛情鎖淹沒了。根據2014年的調查估計,這些愛情鎖約重達50公噸,這驚人的重量甚至導致部分橋梁坍塌,所以必須將這些掛鎖拆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