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th: 八月 2020

part-4

熱身

 

在兩性關係中,你是否曾做錯事,因而感到十分羞愧?
(這是一道熱身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思考

 

1. 扭曲的性關係會帶來什麼傷害(31-32頁)?
扭曲的性關係會使罪行、羞恥、痛苦、虐待、沉迷、暴力等等敗壞的行為暴露出來,也被用作攻擊、背叛或傷害他人的工具。

 

2. 因犯罪而有的羞恥感會對我們的人際關係產生什麼影響(32-33頁)?
因犯罪而有的羞恥感會使我們與他人之間失去親密感和信任感。無花果樹葉讓我們看到,男人和女人分離且有了隔閡。他們遮掩自己赤裸的身體,這表明他們不再向對方敞開。
不僅如此,我們還會彼此傷害。我們會責怪他人和推卸責任,使蒙上帝賜福的性關係成為一個戰場。

 

3. 罪如何影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(33-35頁)?
罪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破裂。罪在靈性上影響了我們,破壞我們與上帝的團契,導致我們失去屬靈的生命。
亞當和夏娃首先害怕上帝,然後躲避祂;最後,當上帝責問時,他們就反駁祂。他們企圖將責任推卸給對方、給撒但,甚至給上帝。

 

探索

 

閱讀創世記3章7-13節
1. 當亞當和夏娃聽見耶和華在園中行走的聲音時,他們有什麼反應(8節)?為什麼他們會有那樣的反應?
他們聽見上帝的聲音,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,試圖躲避上帝的面。他們有這樣的反應,是因為他們發現自己是赤身露體的,並且感到害怕。
罪使他們與上帝的關係破裂了,他們不能如往常一樣親密無間地與上帝交往。

 

2. 當耶和華問亞當是否吃了「不可吃」的果子時,亞當怎樣回答(11-12節)?他的回答反映了他如何看待自己與上帝以及與妻子的關係?
亞當回答說:「祢所賜給我、與我同居的女人,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,我就吃了。」
他的答案讓我們看到,他認為自己吃那樹上的果子,責任在於夏娃和上帝,因為那果子是夏娃給他吃的,而夏娃是上帝賜給他的。他將自己的過錯看成是夏娃和上帝的過錯,這表明罪已經破壞了他與妻子、與上帝的關係。他看不到上帝將夏娃賜給他的美好心意,也看不到上帝對他的美善旨意。
他將全部的責任都推卸給夏娃和上帝,認為自己沒有責任去看清楚所吃的是什麼果子。但事實上,對於吃那果子這件事,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。上帝早已明確地吩咐他:「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,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」(創世記2章16節)。因此,他一定知道那果子是什麼樣子的,卻非但沒有阻止夏娃吃那果子,反而自己也吃了。
面對上帝的責問,他的第一反應不是向上帝認錯,而是將責任推給妻子和上帝。這表明罪使他變得自私自利,使他看重自己的利益,過於看重與妻子以及與上帝的關係。

 

3. 當耶和華問夏娃做了什麼事時,夏娃怎樣回答(13節)?她的回答反映了她如何看待自己所做的錯事?
夏娃回答說:「那蛇引誘我,我就吃了。」她將吃那果子的責任全都推給蛇,表明她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,也不認為自己有責任和能力去遵守上帝的吩咐。她完全不重視上帝的吩咐,並沒有以順服上帝為生命的第一優先。犯錯之後,她也沒有向上帝認錯。
這讓我們看到,罪使人以自己為中心,正如提摩太‧瓦德(Timothy Ward)所說:「從上帝的角度來看,當祂所造的人只想滿足私慾、自己決定何謂善惡,而忽視上帝所吩咐的話時,就是忽視上帝本身了。」

 

進深

參考

 

請閱讀耶利米書8章4-9節。你覺得什麼因素會攔阻我們向上帝承認錯誤?
根據耶利米書的記載,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卻不肯悔改,主要有兩個原因:第一,百姓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。第二,文士雖知道耶和華的法則,卻故意棄掉耶和華的話。
由此可見,以下兩個因素會攔阻我們向上帝承認錯誤:第一,不明白上帝的旨意,因而不知道哪些心思意念或行為會得罪上帝。第二,雖然明白上帝的旨意,但是不願順服。
(請安靜片刻,反思自己是否犯了同樣的毛病。)

 

反思

 

1. 你曾經將做錯事的責任推卸給配偶嗎?你覺得推卸責任的心態會如何影響夫婦關係?

 

2. 你崇尚享樂至上的社會文化嗎?你認為以自我為中心的享樂行為會如何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?

 

(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靈修與默想

 

靈命日糧文章《羞愧難堪》

 

(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,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。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,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。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。)

 

聖經說: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!」(羅馬書3章10節)我們都會犯罪,得罪上帝和他人。罪為我們帶來羞恥感,使我們無法面對、進而逃避他人。但更糟糕的是,就連愛我們的上帝,我們也躲藏和逃避。罪導致人與上帝、人與人的關係破裂。然而,上帝深愛我們,不願意看著我們在罪中沉淪。祂主動尋找我們,為要修補我們與祂的關係,使我們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,成為新造的人,過成聖的生活。正如哥林多後書5章17節所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

 

回顧 >> 3. 罪把個人歡愉變成最高目的

繼續閱讀 >> 5. 沒有回頭路……但前行有出路

回到「參考答案」目錄頁


回到「美好的親密關係」主頁

逃離失望的深淵

瞭解更多

社會或許令你失望,強烈的無力感使你灰心、絕望、疲倦,失去動力……你願意仰望上帝,抓緊天國的盼望嗎?

僕人敬聽

倘若沒有關閉無線電收發設備,另一艘船的人將會知道鐵達尼號正在下沉。肇事前,另一艘船的電報員希瑞爾·伊凡斯(Cyril Evans),曾嘗試發訊息給鐵達尼號上的電報員傑克•菲利浦(Jack Phillips),告訴他鐵達尼號附近有一大片冰原。但菲利浦當時正忙於傳送乘客的電報,便無禮地要求伊凡斯別再打擾他。伊凡斯只好無奈地關閉無線電,熄燈就寢。十分鐘後,鐵達尼號撞向一座冰山,但所發出的求救信號竟無人應答,因為沒有人聽見。

自我省察

最近,我看了父親在二次大戰期間寄給母親的一疊信件。當時他身在北非,而母親則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。父親是名美軍少尉,他的職責包括檢查士兵的信件,以防洩漏軍事機密。因此,看到父親在寫給母親的信封上,蓋個「經白約翰少尉檢視」的戳章,表示父親審查了自己的信件,這令我感到相當滑稽。事實上,他真的把自己寫的信件刪了好幾行!

終極人浪

在世界各地的體育賽事及演唱會中,人們都喜歡製造「人浪」。這個動作首先由觀眾席上的幾個人開始,他們站起來高舉雙手再坐下,旁邊的人隨即仿效,好讓這連續的動作如波浪般在整個體育場中進行。當這個動作傳了一遍回到起點時,那些最先起立發動人浪的觀眾都會露出笑容,並且發出歡呼聲,然後再做一次!

part-3

熱身

 

人能夠自己做決定,你認為這對我們有益嗎?為什麼?
(這是一道熱身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思考

 

1. 作者提到,今天撒但仍會使用三種花招來誘惑我們犯罪(第22-24頁)。這三種花招分別是什麼?你同意作者的觀點嗎?為什麼?
作者指出,今天撒但仍會使用的三種花招分別是:第一,削弱上帝的話。第二,詆毀上帝的屬性。第三,挑戰上帝的權柄。
(第二和第三道都是開放性問題,請自由作答。組長可以引導組員分享撒但所用的這些花招是否能誘惑他們犯罪。)

 

2. 罪的本質是什麼(第24頁)?
作者指出,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(第24頁)。亞當與夏娃沒有遵守上帝為他們所設立的禁令,也就是說,他們沒有順服上帝。他們決定吃那不可吃的果子,表明他們認為自己有能力分辨什麼對他們有益處。罪總是誘惑我們相信自己所做的決定對自己最為有利,哪怕那些決定會違背上帝明確的吩咐。因此,夏娃認為吃那棵樹上的果子是最佳的選擇;但事實卻是,那個選擇帶來了嚴重的災難。

 

3. 作者說:「聖經的教導是,人裡面的上帝形象被破壞、被毀損了,但並沒有喪失」(第24頁)。明白這一點,對我們有什麼重要的意義?
雅各書3章9節如此警告我們:不可咒詛「照著上帝形象被造的人」。這是因為,人擁有尊貴的身分,不論犯了什麼罪,都始終擁有上帝的形象。我們既不可踐踏別人的尊嚴,也不應任由別人踐踏我們的尊嚴。更重要的是,就算我們因著罪而沉淪至極點,我們也仍然可以藉著悔改而在上帝那裡得著拯救。這也是大兒子與小兒子的比喻(路加福音15章11-32節)所傳遞的重要信息:上帝永遠都會接納那些願意悔改的罪人。這表明,上帝多麼看重每一個罪人,多麼期盼他們悔改得救。我們並沒有喪失重新成為上帝兒女的機會!

 

探索

 

閱讀創世記3章1-6節
1. 蛇對夏娃所說的話(1、4-5節)有哪些是真實的?有哪些是虛假的?
蛇是個騙子,牠用半真半假的伎倆來矇騙夏娃,促使夏娃不遵守上帝的吩咐。可以說,蛇對夏娃所講的話都是騙人的。
一開始,蛇為了誘使夏娃質疑上帝的話,就將上帝明確的命令扭曲過來:「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?」(1節)
接著,蛇又說:「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」(5節)。表面上,亞當和夏娃吃了果子之後,眼睛真的明亮了。但是,他們並沒有像蛇所說的那樣──「如上帝能知道善惡」;事實上,他們只是和上帝「相似,能知道善惡」(22節)。
創世記2章17節提到的「分別善惡樹」的正確譯法應該是「知識善惡樹」。善惡的知識可以解作「對一切知識的理解」,是一種屬於上帝的全知。然而,亞當和夏娃吃了「分別善惡樹」的果子,並沒有變得如上帝那樣全知,只知道自己「赤身露體」(創世記3章7節)。他們一知半解地看自己的身體,就覺得不堪入目,卻看不到上帝為他們所創造的身體有多美好。結果,他們只能藏在園裡的樹木中,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(8節)。
此外,蛇還告訴夏娃,她和亞當吃了果子之後不一定會死(4節),這也是騙人的。雖然他們在吃果子的那一刻並沒有立刻死亡,但是他們不能永遠活著,只能在地上活到一定的歲數。

 

2. 你認為夏娃為何會將耶和華曾吩咐不可吃的果子摘下來吃(6節)?
夏娃忽視上帝的吩咐,不將上帝的禁令看作是完全不能違反的規則。因此,她自行決定是否可以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。聖經說,她覺得那棵樹上的果子「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」(6節)。因著這四個理由,她就摘下果子來吃。然而,沒有任何理由足以說明我們可以違反上帝的禁令。在這裡,我們可以看到,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,選擇在上帝所設定的界限之外行事。

 

3. 你認為夏娃為何會將那果子給她的丈夫吃(6節)?
夏娃的舉動讓我們看到夫妻的生命是彼此結連的。他們親密無間,彼此分享生命中一切美好的事物。夏娃將自己認為「好」的東西拿來與亞當分享,而亞當也完全不需要質疑夏娃所給的任何東西。可惜的是,這一回,夏娃分享給亞當的卻是破壞他們關係的東西。自從他們吃下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之後,他們的關係就不再一樣了。

 

進深

參考

 

神學家奧古斯丁說:「若你不愛那造你的主,其實你不懂得愛自己。」[1] 你同意嗎?為什麼?
傳統基督教文化對「愛自己」的理解是:「對自己的愛」(self-love)會使人與上帝分離,使人不能真誠地將自己獻給主,甚至會使人失去憐憫鄰舍的心。[2] 換言之,若人的所作所為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要或慾望,那麼他所抱持的這種自私自利的心態,就是罪惡的其中一個源頭。奧古斯丁根據聖經的創造觀,確認人是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所造的。他並沒有貶斥人「愛自己」的慾望,而是關注「愛自己」的人是否「愛上帝」。這是因為,若一個人沒有「愛上帝」的心,那麼他「愛自己」的一切慾望都是墮落的,只會將他引入罪的深淵,使他與上帝對立。他認為,上帝是至高的善,是一切美善的根源,因此人不能從上帝之外找到其他的善。[3] 由於上帝就是一切美善的根源,所以人若追求上帝,就是追求一切的美善。[4] 因此,在奧古斯丁看來,一切都要建立在「愛上帝」的基礎之上。換言之,惟有先「愛上帝」,才能「愛自己」、「愛他人」。
(組長宜先解釋奧古斯丁的神學思想,再邀請組員分享。)

[1] Oliver O’Donovan, The Problem of Self-Love in St. Augustine (New Haven and London: Yale University Press, 1980), 1.
[2] “It is self-love that alienates man from God, preventing him from sincerely giving himself up to God”. Anders Nygren, Agape and Eros (Philadelphia: The Westminster Press, 1938), 217.
[3] Anders Nygren, Agape and Eros, 547.
[4]…

part-2

熱身

 

你認為夫妻之間可以坦誠相處、沒有祕密嗎?為什麼?
(這是一道熱身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思考

 

1. 為什麼作者會說「亞當和夏娃的罪,玷污並破壞了上帝對我們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」(第15頁)?
上帝創造亞當和夏娃時,「夫妻二人赤身露體,並不羞恥」。在人類第一樁婚姻中,性關係受到認可和稱許,且被視為上帝創造的高峰。他們在上帝所預備的花園中,面對面站立,並不覺得羞恥,也不擔心對方會在自己身上找到不妥之處。
但是,他們吃了那不可吃的果子之後,就知道自己赤身露體。這一發現表明他們已經被罪玷污,從上帝原本美好的創造中墮落,以致他們要用物件遮蔽身體。這樣,上帝創造人的本意被破壞,祂對我們的婚姻和性生活的心意也被破壞。

 

2. 創世記1章和2章都描述了上帝的創造,二者有什麼分別(第15頁)?
創世記1章和2章分別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上帝的創造。1章從宏觀的角度記述上帝創造宇宙萬物的情景,2章則記錄人類受造的細節。因此,我們應在1章的範疇之內去理解2章的內容。

 

3. 上帝為人所設立的婚姻關係有何美好之處(第15-16頁)?
在上帝所設立的婚姻關係中,丈夫和妻子透過身體與心靈的交流,享受純潔的愉悅。他們之間不受玷污的性關係,吸引他們在彼此愉悅之際建立更深的親密關係。兩人帶著聖潔的身軀結為一體,尊貴和諧,相輔相成,實為天作之合。

 

探索

 

閱讀創世記2章7-8、18-25節
1. 上帝先造亞當(7節),再從亞當造夏娃(21-22節)。這對於夫妻關係有何意義?
上帝先用塵土造亞當,再用亞當身上的肋骨造夏娃,這是生命出於生命、生命連於生命的創造。這表明,男人和女人密不可分,而上帝的心意是要男人和女人結合,成為一個整體。他們雖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,卻要結合,成為一個共同生活的整體,彼此互補,發揮所長。

 

2. 為什麼亞當稱夏娃為他「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」(23節)?
亞當說這話,表明他認同上帝為他創造的夏娃,也認同他與夏娃之間的親密關係。在18節中,上帝要為亞當造一個配偶,目的是幫助亞當。到了19-20節,上帝將地上所有的活物都帶到亞當面前,亞當為牠們一一命名。但聖經特別提到:「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」(20節)。因此,上帝為亞當所預備的配偶必須與亞當本身有關係,而非獨立於亞當之外。於是,上帝使亞當沉睡,用他身上的肋骨來造夏娃。夏娃馬上得到亞當的認同,並親切地感受到自己與亞當之間存在著血濃於水的關係,因為這是生命的連結。

 

3. 上帝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的心意是什麼(18、24節)?
創世記1章表明,上帝的心意是按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,並且要他們生養眾多,而非獨立地生存。而且,上帝不是用另外一堆塵土,而是用亞當的肋骨來為亞當造配偶,這充分表明祂的心意是要夫婦的生命相結連。「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」(24節)。耶穌更進一步說明:「既然如此,夫妻不再是兩個人,乃是一體的了。所以,上帝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」(馬太福音19章6節)。
此外,配偶之間應該彼此幫助,不存在從屬關係。「幫助」並不意味著幫助者比受助者更強大,只是受助者有不足的地方,需要別人協助。反過來說,幫助者也有不足的地方,同樣需要別人協助。進一步來講,配偶之間互相幫助,不單單在於生活雜務或生育,更重要的是藉著相互支持,達致身心靈的契合。

 

進深

參考

 

請閱讀以弗所書5章25-33節。你認為夫妻之間可以親密無間嗎?為什麼?
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女人,女人是男人「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」,所以夫妻二人的關係理應親密無間。在以弗所書5章中,使徒保羅以夫妻間美好的關係來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:丈夫如同愛自己一樣愛妻子(33節),妻子也敬重並順服丈夫(22、33節)。雖然在現實生活中,夫妻要親密無間地相處,並不容易。但是,夫妻二人若瞭解上帝對婚姻的美好心意,並且願意在基督裡彼此相愛,互相尊重,那麼二人的關係必能愈發親密。
(組長可引導組員分享夫妻間一直相親相愛的祕訣與經驗。)

 

反思

 

1. 你認為哪些因素會妨礙夫妻建立美好的關係?

 

2. 明白上帝設立婚姻的心意,對你面對婚姻關係有什麼幫助?

 

(這兩道都是開放性問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靈修與默想

 

靈命日糧文章《相遇》

 

(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,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。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,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。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。)

 

上帝設計婚姻的原意是美好的。上帝造男造女,要他們結合成為夫婦,為的是叫他們互相幫助、互相扶持。耶和華上帝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,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」(創世記2章18節)。一對男女從相遇到相戀,然後結為夫婦,一起組織家庭,養育孩子,再相伴到老。這個過程一點也不簡單,當中的困難與考驗是每一對夫婦都必然會面對的。婚姻的美好之處就在於,不論發生什麼事,夫婦二人都彼此扶持,一起面對困難,共同譜寫出美麗的人生。我們只要願意珍惜並看重上帝所賜予的配偶,就一定能靠著主的恩典,過美滿的婚姻生活。

 

回顧 >> 1. 失落的樂園

繼續閱讀 >> 3. 罪把個人歡愉變成最高目的

回到「參考答案」目錄頁


回到「美好的親密關係」主頁

part-1

熱身

 

你贊成只能在一男一女的婚姻中享受性關係嗎?為什麼?
(這是一道熱身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思考

 

1. 你認為上帝所賜的性是美好而聖潔的嗎?為什麼?
在人墮落之前,上帝為人所創造的一切都甚好。創世記1章31節所說的「一切所造的」是指上帝所有的創造物。這不單指地上的創造物,也包括人及其擁有的一切能力──包括性的能力。上帝除了賜人治理大地的使命之外,還賜人「生養眾多」的使命(創世記1章28節)。生育能力是蒙上帝賜福的,但是我們只能在上帝所設定的婚姻關係裡才能體會到性的美好。「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」(創世記2章24節)。一男一女在婚姻關係中的結合是神聖的,所以作者說:「性親密是上帝所賜的禮物。在祂所設定的婚約中,夫妻享受上帝所賜的這個福分,並達成特定的目標:生育繁衍、相知相惜、彼此愉悅。」(第8頁)

 

2. 你同意「婚姻和男女關係往往令人挫折沮喪,無法令人滿足」(第9頁)這個說法嗎?為什麼?
罪的本質就是相信自己過於相信上帝,不願意停留在上帝為人所設立的界線之內,反而按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行事為人的界線。這就是人墮落之後的境況。罪破壞了人與上帝的關係,也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因此,活在罪中的人會扭曲和濫用自己的能力,進而破壞婚姻和男女關係,使人感到沮喪且無法滿足。

 

3. 我們應以什麼態度來面對人的性慾問題(第9頁)?
作者指出,我們要正確地找到問題的癥結,才能夠對症下藥。他認為,人的性慾問題不是因為資訊不足,也不是源於社會壓力和潮流趨勢,其根源在於屬靈的層面。因此,我們只能尋求上帝的幫助。他鼓勵我們回到上帝創造人這個起點,來尋求解決性慾問題的方法。
正如作者所言,我們需要用聖經的眼光來看問題,因為聖經清晰而務實地揭露了人在墮落之後,情慾上的複雜變化。這樣,我們才不會幼稚和輕率地判斷問題,或者聽信虛假不實的承諾來解決性慾的掙扎。我們只有帶著屬靈的眼光來看待情慾和性慾,才不會將它們理想化、偶像化,也不會為了壓抑它們而藐視肉體的自然反應。這是因為,上帝創造性關係的心意原是好的,性有其美善的角色。

 

探索

 

閱讀創世記1章26-31節
1. 上帝「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」(27節)的意義何在?
第一,人可以擁有上帝一切美善的性情。這是因為,上帝是一位有位格的上帝,祂有意識,有情感,有智慧。祂創造萬物並賦予它們美好的價值,而人在本質上對真善美的追求也反映了上帝的形象。第二,人因著上帝而擁有尊貴的身分。人作為上帝在地上的代表,管理祂所造的一切,表明人在創造物中擁有獨特的地位。人在未墮落以先,擁有上帝兒女的榮耀身分,能與上帝溝通,並將上帝的旨意帶到地上。

 

2. 男人和女人都是上帝所造的(27節)。這對於兩性關係的意義何在?
這節經文首先指出,上帝「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」;緊接著,它再次強調:上帝「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」。男和女並不是獨立的個體,他們構成了「人」這個整體。誠然,在創世記2章中,上帝先造男人,再造女人,兩性受造有其先後次序。但是,男和女都是上帝創造的,他們同樣擁有上帝的形象。因此,在兩性關係中,男性並不比女性優勝,男人不可以操控女人。事實上,創世記2章告訴我們,上帝為亞當造一個配偶的目的是「幫助」他。在上帝的創造中,男女關係原本是美好的配搭。男和女應當互相尊重,各自發揮所長,彼此互補,共同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。

 

3. 上帝造人之後,將什麼使命託付給他們(28節)?
第一,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。男女結婚生子、繁衍後代,是上帝所喜悅、所賜福的事情。第二,治理地上所有的活物。除了人之外,地球上其他的活物,不論是在空中的、水中的還是地上的,上帝都交給人去管理。

 

進深

參考

 

請閱讀創世記1章27-28節和2章21-25節。明白男人和女人的性能力都是上帝創造的一部分,對你有什麼重要的啟發?
根據創世記的記載,上帝所創造的一切都「甚好」。男人和女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,上帝賜福給他們,並且吩咐他們要生養眾多。因此,男人和女人的性能力是蒙上帝賜福的,而性關係應當只發生在夫婦之間(參創世記2章24節)。

 

反思

 

1. 明白人有上帝的形象,對你建立婚姻關係重要嗎?為什麼?
(這是一道開放性問題,請自由作答。)

 

2. 明白上帝的創造觀能幫助你面對肉體的自然反應嗎?
(這是一道開放性問題,請自由作答。組長宜特別提醒所有組員遵守保密原則:未經當事人同意,不可向小組以外的人透露其他組員在小組中所分享的內容。)

 

靈修與默想

 

靈命日糧文章《甚好!》

 

(組長可以邀請組員以這篇文章作為當天回家後的靈修內容,鼓勵他們操練每日靈修的習慣。組長也可以在聚會期間與組員一同閱讀這篇文章,並與組員彼此分享靈修心得。組長可以分享與以下內容類似的靈修心得。)

 

上帝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。祂不單創造了這個美麗的世界,更創造了我們人類。

 

上帝創造我們的特別之處在於,我們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及樣式造的。由於我們受造的獨特性,上帝用「甚好」而不單是「好」來評價我們。這一獨特性使我們不單懂得珍惜與尊重自己,也同樣曉得珍惜與尊重別人。不單如此,上帝照著自己的形象「造男造女」。因此,我們不論男女,都需要尊重彼此的獨特性。唯有明白所有人都是上帝創造的傑作,我們才懂得欣賞別人身上的美善。

 

繼續閱讀 >> 2. 回到起點


回到「參考答案」目錄頁


回到「美好的親密關係」主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