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篇默想短文與靈命日糧一同默想基督降生


以下的靈修短文能幫助你親近上帝,靈命成長。希望這些精選文章能幫助你進一步思想上帝對你的愛,及祂所賜下最偉大的恩典——耶穌基督,祈盼你在這個聖誕能得著真正的喜樂。

第一天:基督-聖誕之主

每逢聖誕節期間,新加坡的天氣總是潮濕、多雨,當然不會下雪。我在非基督徒家庭中長大,家裡不慶祝聖誕節。但在小時候的某個聖誕節,我和兄弟姐妹,以及一些鄰居家的小孩,决定交换圣诞礼物。我不知道这个点子是哪来的,也许是受到电视节目的启发吧。我们把名字写在纸上并放入袋子里,然后每人抽取一个名字,抽到谁就帮谁买礼物。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满意自己收到的礼物,但大家都很开心能收到礼物。

第二天:以馬內利

有一位朋友才剛結婚,就已迫不及待想當爸爸。他告訴我,他們夫妻倆正計畫懷孕,並求上帝賜給他們一個孩子。雖然他太太還沒懷孕,但他們早已取好了寶寶的名字!

第三天:烏克蘭的聖誕

烏克蘭人在過聖誕節時,保留了許多美好的傳統。有時候,他們會把一些乾草放在晚餐的桌上,以紀念耶穌降生在伯利恆的馬槽。在他們的慶祝活動中,有一個習俗與救主降世的那一夜相呼應。當他們獻上聖誕的感恩禱告之後,一家之主就會說:「基督降生了!」家人則回應:「讓我們榮耀祂!」

第四天:最棒的禮物

在一個冬季退修會中,有人提出一個問題:「你收到最棒的聖誕節禮物是什麼?」

  一位體格健壯的男子熱切地回應說 :「我想到了!」他看了身邊的朋友一眼,繼續說:「幾年前,當我大學畢業時,我心想自己一定能成為職業橄欖球選手。但卻事與願違,我開始怨天尤人,心中充滿苦毒,脾氣暴躁,令人難以接近。」

第五天:迎接聖誕

聖費爾南多市位於菲律賓呂宋島的邦板牙省,這座歷史悠久的城市主辦的巨燈節(Giant Lantern Festival),以典型的菲律賓聖誕傳統燈飾星形燈籠(paról)聞名。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以簡單的竹子、彩紙和蠟燭,創造出令人嘆為觀止的星形燈籠慶祝基督的降生。

第六天:村裡的聖誕節

我對童年時過聖誕節的印象,最早可追溯至一個個的小村莊,這些村莊周圍都是可可園,並且長滿了高聳的桃花心木和棕櫚樹。我和村裡一群八到十歲的孩子,穿著父母為了聖誕節幫我們準備的新衣服,開心地在村莊間走來走去,就像博士為尋找剛出生的耶穌,四處遊走一樣(馬太福音2章1-2節)。

第七天:最主要的原因

耶穌改變了我原先對上帝模糊的印象。祂表明了一位來尋找我們、叫我們得自由的上帝。最重要的是,祂是一位滿有慈愛的上帝。

在基督教傳統背景長大的人,或許不太會對耶穌的信息感到稀奇驚訝。然而,人們從未用「愛」來描述人與神祇之間的關係。亞里斯多德曾經直言:「若有人宣稱熱愛宙斯,那簡直就是荒唐。」同樣地,若說宙斯愛人類也是荒謬絕倫。然而,基督教的聖經卻表示,耶穌來到世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「愛」,約翰一書4章9節說到:「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,使我們藉着祂得生,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。」

第八天:祝福之樹

我讀過一則故事,提到一對經商失敗的夫妻,他們沒什麼錢可以過聖誕節,而且新年後就要搬離自己的房子。可是他們並不想因此破壞過節的氣氛,就決定舉辦一次聚會。賓客到來時,就看到一株香柏樹,掛著一串飾燈,樹枝上綁著的絲帶掛著一捲捲的小紙條。

第九天:好消息!

世界各地的新聞透過網路、電視、廣播和手機,不斷對我們進行疲勞轟炸。其中報導的多半是負面消息,如犯罪、恐怖主義、戰爭和經濟問題。不過,有時在悲傷和絕望的黑暗時刻裡,也會傳出一些好消息,如無私的善行、醫學的突破,或飽受戰亂的地區逐步邁向和平。

第十天:一個小男嬰

報紙上有一則全頁廣告,即刻吸引了我的目光。在淡藍色頁面的最上方,有一顆星星的輪廓剪影,頁面中間則印著:「是個男嬰」這幾個字。

上帝賜下最偉大的恩典

聖誕節的真諦是什麼呢?答案是:耶穌紆尊降貴,捨去天上的榮耀,降世為人。祂來到這破碎的世界生活,忍受罪惡世界可能帶給祂的種種苦難,並且為人類古往今來的過犯付上代價。

聖誕節的真諦就在於:耶穌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,使所有願意相信祂的人,可以與上帝和好。藉此,我們就可以與上帝共享日久常新,而又有意義的情誼,以及永恆的生命。這實在是一份值得慶賀的恩典!